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年味

【连网】(逯玉克)推开腊月这扇门,岁月深处会渐次透出那温馨、喜庆、熟悉、醉人的年味来。先是腊八节,等过了二十三的祭灶,那扑面而来的醉人年味就晨雾一般氤氲在整个村庄了。

少时的年味在哪里?

在庙会上舞狮子、踩旱船、擂大鼓、捏糖人的热闹新奇里;在拜年时笑脸如花的奶奶从包了几层的手帕里翻出崭新的压岁钱里;在父亲分给我们的花生核桃柿饼里;在母亲给我们做的新衣服里;在除夕晚上围炉而坐其乐融融的年夜饭里;在初一早上村村寨寨响彻不断的喜庆鞭炮里;在左邻右舍亲朋好友春风般的问候与祝福里;在象征着吉祥如意的春联里;在父老乡亲的美好愿景里……

少时的年味啊,是一种在父母的疼爱下不谙世事简单无忧的新奇与快乐。

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阅历酿出不同的感受,长大后的年味温馨中多了几分人生的苍凉。

在跌进腊月后异乡那零星燃放催人归乡的鞭炮声里;在天涯游子归心似箭的思乡梦里;在大包小包人山人海南来北往行色匆匆的归家途中;在白发双亲倚门而望祈求一路平安牵肠挂肚的祈祷里;在妻子家里田里忙碌了一年过尽千帆望穿秋水的期盼里;在一年不曾见面的儿子掰着手指算我归期的明眸里……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故乡、老家,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永远温馨的港湾和归宿。

长大后的年味浸透着岁月的沧桑,而春节后的年味则夹杂着别样的滋味。

“破五”过后,各家各户都要趁回家过年的人尚未外出,去给故去的亲人上坟。南坡、北岭、东沟、西塬,处处袅袅而起的青烟寄托着世人或告慰先人或悲切内疚的真挚情怀。

“正月十五雪打灯”之后,元宵节的鞭炮余音尚未散尽,年前风尘仆仆往家赶的人又要为养家糊口外出谋生了,此时他们的年味在哪里?

在家人十里相送恋恋不舍千叮万咛的絮叨里;在挥手告别时泪如涌泉的无语凝噎中……

节前团圆的温馨已发酵成节后离别的心酸。

随着正月的悄然离去,年味也渐行渐远,其实,一年中所有的节日———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放风筝、清明节祭祖扫墓、五月五吃粽子、七月七鹊桥会、八月十五中秋节、九月九重阳登高、十月一送寒衣等,无不一脉相承,它们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藤蔓上次第开放的民俗之花。

整个腊月、正月,九州大地,从乡村到城市,从中原到边陲,从水乡到大漠,无不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在南洋、在欧美、在澳洲,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红红的中国结,就会有各色的红灯笼,就会有龙飞凤舞的吉祥春联,就会有张灯结彩热闹红火的中国年。

以龙为图腾的东方延续了几千年的春节应该是世界上最盛大最古老的民俗节日,而年味,是华夏民族悠远厚重的文化底蕴上绵延不衰的文化习俗的恒久怒放。

年味里,有秦关汉月的历史印记,有世代相传的习俗传承,有合家团圆共享天伦的人文情怀,有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民族精神,它被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黑头发黄皮肤的炎黄子孙以植入骨髓、融进血液的方式不可阻挡地代代传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