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闲话“主要看气质”

【连网】(李正冬)这几天,台湾一知名歌手在新专辑《敢要敢不要》中的一张配图,绿色背景凸显古堡风,但手里拿着汉堡张口呑吃。这样的造型让网友直呼“脑洞大开”,当时她在与粉丝进行互动时,也不知是谁先说了一句:“主要看气质”。没想到,这句话竟迅速引来网友火辣围观、热炒,网上刷屏次数节节攀升,并在短短的时间内登顶热搜第一,进而引爆全民亮晒“气质图”。更让人们始料不及的是,这句话语在去年尚剩没几天就行将跨年之际,还被中国网络和《咬文嚼字》杂志社评为“2015年十大流行语”。

由此联想到,在咱们国度,任何一件可能被盛传或是被推崇的“虚荣事件”,几乎都同人们曲解、跟风、起哄有关。就拿“主要看气质”来说吧,这句原本仅仅是歌星与歌迷之间在对话过程中脱口而出的语言,却被朋友圈、粉丝、网民视为至宝,甚至附和、模仿,紧接着就跟着学、跟着做,唯恐跟得不及时、学得不彻底,怕遭受别人奚落。这不,近几天在朋友圈、微信里、网络中与“气质”相关联的话题、照片成倍增多,有的人还觉得不过瘾,索性请行家朋友帮助指点“亮身段”、“摆造型”,把自己打扮得比明星还像“明星”,不免让人啼笑皆非。你说这叫什么世风?!

不妨让我们追根溯源,检索一下《词典》释义吧,气质:就是人的相对稳定的个性特点和风格气度。于此得出,一个人的“气质”好坏与高低,不是由官位的大小、职务的高低、金钱与财富的多少、年龄的长幼以及民族或性别怎样所决定的;更进一步说,应该是由其所处的客观环境与地位以及经验的多少、阅历的深浅、知识的多寡、内在的情感是否丰富、感情是否善于流露等决定的。再从细节上解读:“气质”不光得有面子,还要有里子,有内涵,有素养。如此说来,“气质”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往一个人身上“贴牌”的。

可是,在我们现实当中,经常会听到有些人夸奖这人有精神,那人有气质。其实,这些人根本就没有弄清楚“气质”的真正含义,他们有时候仅凭自己的一知半解,诸如:看到这个人穿一件新衣裳,就说这个人有气质;看到那个人围一条新围巾,就说那个人有风度;看到某个人抹个口红,就说这个人气质好;看到某个人理新发型,就说那个人气质佳。一句话,廉价的有意无意的“吹捧”无处不在。有的人似乎不这样表白一番,就不足以说明自己对“气质”的深刻认识和超度欣赏。与其说这些人对“气质”的错误理解,还不如说他们十分精通“多栽花少栽刺”的处世哲学。

“至美素璞,物莫能饰也。”说句实实在在的话,我并不否定人与人之间交往非得“主要看气质”,事实上,恰到好处的赞美,不仅能起到激励作用,而且还能润滑朋友间的情感。问题是,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去“看气质”?倘若是推荐群众演员,临时客串跑跑龙套倒也罢了。假如是为了选拔人才,委以重任,赋予权力等,也要来个非真实的“主要看气质”,那就是大错特错、非同一般的了。因为这样不光于事无补,反而坏了大事,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所以说,“主要看气质”,多系玩笑之语,且有调侃戏谑之意,歌星与粉丝互动归互动,赞美归赞美,那是浮名虚誉之亊,不可当真,更不可声声入耳、处处入心,甚而拿着鸡毛当令箭,那就是昏了头脑。罗兰曾经说过:“美好的气质来自真诚,造作永远不会产生灵感。”

“充实谓之美。”在此,笔者向在现实中渴望自己有“气质”的人们进一言:“气质”的确是个好亊物。简单地讲,一个人有了好气质很重要。比如说一个没有气质的美女,会被人们看作是“花瓶”;一个没有气质的明星,会被人们看作是“摆设”;一个没有气质的领导者,会被人们看作是“平庸”。一言以蔽之:好气质,不是打扮出来的,不是表演出来的,更不是浮华的表面现象,而是在学识、造诣、儒雅、智慧的积累之中。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等都是自古以来诗人们对“气质”的精辟论述和高度概括,这些理当值得后人好好揣摩。

如今,是碎片化年代,某个人一次不经意的谈话,一个不经意的举止,都有可能生成巨大的“热风暴”。活在当下的人们,你是随风而动,还是冷静观察,这也是对你甄别新生亊物能力的重要检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