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家有儿女

【连网】(相裕亭)入冬后,天气一天天冷了,我们夫妻俩想去上海帮女儿晒晒床铺,给她收拾收拾过冬的棉衣、棉被啥的。再者,女儿现在租住的房子也快到期了,是不是还要续租或另选住处呢。

女儿在上海两年,换了两三处房子。先是与一个女生同租了一个斗室,后来那女孩搬走了,她一个人住了一段时间,嫌房租太贵,又换了一处小点的房子。前段时间,女儿打电话,说她又要换房子了。这一次,女儿想搬到离大学城近一点的地方,以便工作之余,去高校“充充电”。

她妈得到这个消息,一早一晚地与女儿沟通,问她高校那边的房子租好了没有,新租的房子朝向如何,离地铁远近,周边的环境是否安全,等等。她妈还在电话中告诉女儿,说她还有6天公休假,等她搬家时,过去帮她收拾收拾。

这天一大早,女儿打电话来,说她次日要搬家。

这下,我们夫妻俩可忙乎开了。翻出冰箱的鱼虾,油炸水煮,又去菜市场买来两只母鸡和几只杀好的小鸽子。临到打包时,家里的虾皮、地瓜、萝卜、大米、粉条子、玉米面儿,一样一样,塞了满满一拉杆箱。临出门时,妻子又把半块大白菜也塞进箱子里,理由是我们一走好几天,那块切开的白菜不带上,放在家中也坏了。

当天午后,我们夫妻俩风尘仆仆赶到上海。一见到女儿,她妈就问,你新租的房子收拾干净没有。女儿说,给了人家70块钱,找了个钟点工帮助打扫的。她妈一听,便觉不妥,当即带上拖把、抹布、消毒液等,趁夜色赶了过去。回头来告诉女儿,说钟点工只帮助她把房间的旧书、乱纸箱子啥的清理了一下,室内的灰尘都没清理。显然,她妈又重新打扫了一遍。女儿对此不以为然!告诉我们,次日她要出差,搬家的事她就不管了。

我问女儿:“你不去看看箱子、柜子、床铺啥的如何摆放?”

女儿说:“你们想怎么摆放,就怎么摆放。”

女儿说,搬家是她生活中最小的事情了,她手头正在策划一场大型的晚会活动,忙着赶主持词呢,让我们不要打扰她。

当夜,我们夫妻俩忙着打包。次日一早,女儿给我们要了一辆搬家公司的面包车,我们夫妻俩将女儿的家当,一股脑地搬上车时,女儿已经登上飞机,前往西欧参加一个跨国活动去了,说是一周后回来。

我们将女儿的东西搬进新居后,夫妻俩本着男主外、女主内的原则,展开了新一轮的会战。她负责女儿衣服、床铺的整理;我来查看门窗、电器是否安全、好用。

首先,我发现室内的空调取暖不明显,打电话问“中介”,回答是此空调只制冷,不制热。我问冬天取暖怎么办?对方说:“你没看见床边有一个电热取暖器吗?”接下来,我又发现卫生间里的“浴霸”灯有两个不亮,本想再打电话去寻问,又觉得有两个亮着,基本也能保证取暖,也就没再去追究。但是,控制“浴霸”灯的开关有6个,女儿能否辨明哪个是照明的,哪个是通风的,哪个是取暖的?此时,我灵机一动,用手机拍下来,发到女儿的微信上,详细地标明各个开关的使用功能。之后,我察觉抽油烟机摆在过道里不太科学,很有可能会碰到女儿的头部,便找来双面胶和一块海绵,把抽油烟机的边角包了一下。当我感觉房门上的锁不太牢固时,转身下楼,跑到小街上买来一条链条锁,让女儿晚上睡觉时在室内反锁一下。

接下来,再看我爱人那边,她将女儿的冬装、夏衣,一件一件叠放整齐放进衣柜,各种插座、连线以及头花、首饰啥的分门别类,放在一个一个小盒子里,临到鞋子时,先是摆放整齐,又根据颜色的不同,一双一双地擦拭干净。

当晚,我们夫妻俩就住在女儿那间小小的出租房里,一是感受一下女儿以后要住的地方夜间是否安静,再者就是调试、使用一下室内的淋浴器、取暖器啥的是否正常。没想到,这一体验,还真找出问题所在,先是洗澡间里缺少一个防滑的脚垫,再就是床上的被子很容易滑向取暖器的一边,女儿睡觉若不老实,将被褥弄到取暖器上,引起火灾可怎么办!当夜,我找来线绳,如同结渔网一样上缠下绕,将床上的被褥与取暖器隔开,天亮以后,又去小街上买来洗澡用的防滑脚垫。等到我们把一切都收拾停当了,妻子六天的公休假也快到期了。

此时,女儿还在国外。

我们决定离开的当天,按女儿的嘱咐,要把房间的钥匙交给她的一个女同事。那女孩是复旦大学的博士生,打电话约她登门时,我们夫妻俩顺便把房间里各种物件的摆放与她一一交代,那女孩一边听,一边忍不住发笑,临到我说电器使用以及房门上的暗锁时,那女孩冲我一乐,说:“叔叔,我们小区里,24小时都有保安巡逻的。”

显然,她是觉得我们夫妻俩的种种考虑都过于仔细了。可我们总觉得还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够周全。

我们坐上回家的大巴后,妻子忽而想起什么,眼神诧异地望着我说,忘了把我们几天来吃剩下的粉条子、玉米面啥的给扔掉。妻子说,万一女儿回来以后不知道处理,过些日子,那玉米面儿很容易招小虫子的。

我沉思了一下,想到面粉招虫子是夏天的事,便安慰妻子说:“现在是冬天,离夏天还远着呢,中间我们还会再来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