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跳出经济夹缝走向世界经济舞台

【连网】(石城)当下,如何才能在中国经济向好、世界经济渐趋复苏的大背景下,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2016年我国经济五大战略任务呢?笔者最近研读了著名学者、连云港师专教授朱其训的新著《经济夹缝谈》,纵观2015年国内与国际经济形势,对2016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走势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首先,要认清经济夹缝的实质,有效防控与化解经济夹缝的不利影响,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其次,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意识,实现经济发展的互联互通,让世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舞台;第三,要坚定全面深化经济改革的信心,一切从实际出发,跳出经济夹缝“洼地”,让经济发展富民强国。

《经济夹缝谈》,是朱其训继《夹缝学》一书出版十年之后又一部专题研究夹缝问题的系列专著,与2013、2014年相继出版的《文化夹缝谈》、《教育夹缝谈》不同,《经济夹缝谈》是以发现与认识、探究防范与化解经济夹缝成果的专著。该书凡八章二十六节计45万字。

作者以系统论的视角,从“经济夹缝概念、主客体、类别、转化,经济夹缝的本质特征,经济机制与体制的夹缝,经济分配的夹缝,政府与经济的夹缝,社会与经济的夹缝,文化与经济的夹缝,移动互联网经济夹缝”等方面,对经济夹缝的现象、本质、规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比对分析、系统与数理考量,给出了经济夹缝就是“指两个以上的组织或个人利用经济事物对第三组织、个人(乃至更多的组织、个人)构成的挤压态势”的概念与定义。作者还从经济夹缝现象入手,从经济夹缝的宏观层面分析了经济夹缝构成的必然性、易生性、多重性和夹缝人的不易察觉性等特征;从经济夹缝的微观层面分析了经济夹缝的良性、中性和劣性等本质特征;从经济夹缝构成的原因着手,全方位对其进行分析与解构,提出了化解不同类别经济夹缝的办法。作者注重其实证性,用近年来国内与国际以及身边经济夹缝的实例,诠释并证明经济夹缝存在于经济生活的全过程。同时,作者还注重其预防性与实用性,提出了防控经济夹缝构成的关键条件及化解经济夹缝的具体方法与途径。

纵观《经济夹缝谈》,厘清并界定了“经济夹缝的概念、经济夹缝的主客体、经济夹缝的类别及转化”、“经济夹缝的本质特征” ,论述并揭示了“经济夹缝具有政治性和效益性、经济夹缝具有经营性和消费性、经济夹缝具有市场性和干预性、经济夹缝具有全球性与区域性”等内在规律。“经济机制与体制的夹缝”,则具体分析并阐释了“市场机制与市场经济体制的夹缝、金融市场的夹缝、市场服务的夹缝”的内在关系与联系。“经济分配的夹缝”,论述了“经济学家的夹缝、收入的衡量与生活费用的夹缝、经济分配的夹缝”之间的性质与表现形式。“政府与经济的夹缝”,在讲述了“政府对经济管理的夹缝、地方政府财税金融管理的夹缝、地方产业及区域经济管理的夹缝”等现象与表现形式。同时,还揭示了政府对市场的影响,强调要按市场规律办事、呼吁简政放权、管政府应该管的事。“社会与经济的夹缝”,则深刻分析了“经济原因构成的社会分层夹缝、人口与经济的夹缝、家庭及人的健康与经济的夹缝”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化解夹缝的办法与途径。“文化与经济的夹缝”,探究了“文化在经济化过程中的夹缝、文化产业经济的夹缝、文化消费的夹缝”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以及传统文化观念与现代大众文化观念的碰撞,呼吁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文化消费、化解文化夹缝对经济的影响。“移动互联网经济夹缝”,则着重强调了“移动互联网经济认识与经济发展的夹缝、移动互联网经济的经营与创新夹缝、移动互联网经济投资与金融的夹缝”等形成与存在的对新兴产业互联网经济的作用与反作用,呼吁要“扶持移动互联网经济化解其夹缝”。

在全书八章阐述之后,作者还在后记中再次强调了互联网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社会发展的同时,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的巨大作用。作者认为,互联网不仅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新手段、新平台,同时还是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新资源。作者强调,要合理规避、化解夹缝对移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影响制约,谋求与构建互联网+时代经济发展的无“夹缝”模式,从而让中国经济更方便、更安全、更快捷、更高效地走向世界经济舞台。

《经济夹缝谈》作者朱其训教授,十年来潜心夹缝学研究,目前可以说是我国夹缝学研究第一人。通读了他的《经济夹缝谈》,笔者看到他的选题立意高远又非常接地气。当下,中国经济稳中有升、稳中向好。我国“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这就说明,我国经济通过“换挡、减速、增效”,已经平稳过渡到“新常态”。而《经济夹缝谈》一书中所列举的“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实例,以及经济发展在夹缝中求新、求变的深化改革实践,正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缩影。全面深化经济改革为了什么?从国家层面讲,那是为了富民强国;从一名学者和教授的角度来看,著书立说,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与政策,用文化与教育促进经济发展,则是一种担当。全面而详细地讲述、阐述、论述、探究“经济夹缝”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与化解夹缝的方法与途径,本身就是一名学者和教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纵观全书,笔者认为经济夹缝,是经济发展所必然遇到的问题与压力,也可以说是发展中所遇到的难题,如何才能将问题变机遇,将压力变动力,从经济夹缝洼地突围,走向世界经济发展大舞台呢?笔者认为,一要跳出“经济夹缝”,认识“经济夹缝”的影响;二要利用“经济夹缝”,寻找经济发展“机遇”;三要突破经济“夹缝”壁垒,谋经济“发展”空间。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实现“十三五”规划建设设定的目标,未来改革的核心应是在“供给侧”入手推动新一轮制度变革,这无疑将助力创业创新,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展望未来,动力和潜力十足的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时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下“跳出经济夹缝洼地,走向世界经济舞台”、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笔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经济夹缝谈》一书,是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指导下,专门分析、认识与解决经济夹缝问题的专著,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成果之一。

综上所述,跳出“经济夹缝”洼地,走向“世界经济”舞台。朱其训著《经济夹缝谈》一书,审时度势,瞄准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通过对经济夹缝现象与本质的系统总结、归纳、比对、分析与研判,从宏观上探讨了经济机制与体制的夹缝、政府与经济的夹缝、文化与经济的夹缝以及移动互联网经济夹缝,并提出了防控与化解夹缝风险的方法与实践途径。是当下研究我国经济发展走势,规避经济发展风险的专著与教材,同时还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专题研究的重要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