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迟开的蔷薇

【连网】(刘希)今年五月,朋友送我一盆蔷薇,光看那繁茂的样子就让人十分欣喜。椭圆形的小叶子层层叠叠,在绿叶的掩映下,小小的花骨朵儿开得满枝都是,我在想:这个夏天,一定能看到一盆盛开的蔷薇。

可是,我渐渐发现,蔷薇叶子上面生了许多细小的虫子,那些盛开的花,也是白白的,既没有鲜艳的光泽,也没有馥郁的芳香,这花是怎么了?后来,叶子也渐渐开始变白,放在阳台上绝对是个败景,让人有种想扔掉的念头。

询问花农,他说:“既然你不想施药,那就把那些坏枝剪掉吧!只要花根没坏,它就会长出新叶子来。这蔷薇,花期长,好好侍候,说不定你今年还能看到花开呢!”他顿了顿又说:“如果今年看不到花开,明年一定会看到花开的。”

我遵从花农的教诲,把坏了的枝条全给剪了,就只剩下光秃秃的几根主枝了,放在阳台实在碍眼,我便把它搬到了楼顶。这盆蔷薇,是我最好的朋友送的,我便多用了些心思,精心照管着,隔三差五便给它浇水施肥,没事时就跑到楼顶去看看它。

也许是它不喜欢阳台逼仄的小环境,更钟情于楼顶天台广阔的天地,喜欢呼吸最新鲜的空气,享受阳光最直接的爱抚,两个月后,蔷薇便长出了新芽,虽不及原先那样枝繁叶茂,但也生机勃勃。

再过半个月,我惊讶地发现,蔷薇枝头,隐藏着好些粉红色的花苞,没几日,蔷薇便开得繁盛了。粉红色的花瓣层层叠叠,低头深嗅,发出淡淡的暗香。我的蔷薇,在历经层层波折之后,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了。那盛开的蔷薇,成为我家阳台最美的一景。

看到蔷薇花开,我在想,人生何尝不是一样的道理?无论经历多少的艰难和困苦,只要目标在,那就能看到梦想成真的一天。事业之花、爱情之花、幸福之花现在不开,但只要用心浇灌,努力坚持必定会看见花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