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力量

【连网】(张欣)叙利亚3岁的小难民死了,死于偷渡。

近百名中国消防官兵、民警死了,死于爆炸。

接连发生的死难在互联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无数人眼泛泪花,点起祈祷的蜡烛,默念“一路走好”。

海明威在《丧钟为谁而鸣》中所说的:“任何人的死亡都会使我蒙受损失,因为我包含在人类中,因此不要打听丧钟为谁而鸣,它正在为你敲响。”就像一滴水之于一片汪洋,他人的命运与我们休戚与共。因此,我们不能忽视自己蕴藏的力量,不能成为白岩松所述的那种“身体强壮,东张西望;钱包鼓鼓,六神无主”的围观者。

正如马丁·路德·金所言:“历史将记取的社会的最大悲剧,不是坏人的喧嚣,而是好人的沉默。”

当全世界为小难民的死亡沉默时,他的灵魂还在寻找庇护。可庇护何来?

在这个“点赞”盛行的时代,我们容易感动,也容易悲痛,但这些远远不够,我们需要被刺痛。唯有刺痛灵魂,才能激发人类无穷的力量,去反抗,去改变。

柴静曾疑惑:“一个人的力量能改变什么呢?”

郝劲松回答:“看看罗莎·帕克斯,整个世界为她改变。”

1955年12月1日,黑人女裁缝帕克斯于公交车上拒绝向白人让座。之后,她因公然藐视白人而遭逮捕。她的被捕引发了该市长达385天的黑人抵制公交车运动。这场运动的结果是联邦法院裁决禁止公交车上的“黑白隔离”,帕克斯从此被称为美国“民权运动之母”。

50年后,在帕克斯的丧礼上,美国国务卿赖斯说:“没有她,我不可能站在这里。”

瞧,这就是一个人被刺痛的力量。这力量迸发自灵魂,忍受着烈火的煎熬,他被灼热的气浪波及,于是忍无可忍发出呐喊。

也许这呐喊很轻,但是当越来越多的人执起手中的矛向黑暗掷去,其力量是无穷无尽的。

狄更斯在《双城记》的扉页上写着:“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让我们在互联网时代,发出自己的呐喊,探求更光明的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