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站在冬天的门槛上

【连网】(杨收平)立冬倏然而至。寒气开始逼人,浑身毛孔收紧,关节凉飕飕的。爱美的姑娘熬不住了,扯件毛衣穿上。于是,红色、粉色在街上舞动起来了,和枫树湾的红叶交相辉映,给人心里暖暖的感觉。

大西北乡下,已经下雪了。刚满月的娃娃被裹在红棉袄里,新棉花暖暖的。

三十多年前的早晨,我还赖在被窝里,听到刷洗菜缸和切菜的声音,知道冬天已经到了自家门口。

母亲将切好的大白菜一层层卧在大缸里,撒上厚厚的粗盐,中间铺上一层萝卜丁,上面压上一个浑圆的大石头,半个月后,白菜的咸香味就冒出来了,牙咬着柔柔的菜帮,就着面条、搅团(西北农家小吃),最可口不过了。

立冬,意为冬季自此而立。在北方,要储藏过冬的食物,土豆被藏在窖里,大白菜进了咸菜缸。

现在,市面上的蔬菜多了,红红绿绿,已经分不出季节的烙印。然而走在乡间田陌,看到麦苗头顶雪霜,河上有冰凌,你就知道冬天就在身旁。

冬天肃杀,万物收藏。在山西或者陕北的窑洞前,雪花飘飘,西北风呼啸,在碎花门帘的掩映下,你就着咸菜吃着热气腾腾的搅团,管他寒冬肆虐。

立冬后,北方人喜欢吃饺子,在一团热气中,一个个挺着溜圆肚腹的饺子,钻进你的喉咙,热乎劲迅速传遍了全身。

立冬节气,开始要蓄积热量了。文火上草锅里羊肉炖白萝卜咕嘟咕嘟的,汤非常鲜美,喝上一碗,额头冒着细密的汗珠儿。这个时候,你不用担心像秋天那样容易上火,因为阳气开始沉到身底,一些虚寒体质的女性就会觉得腰骶酸痛,手足发凉,甚至手背上起冻疮。

立冬后,空气中弥漫着寒气,孩子最容易受寒,伤及气道,出现咳嗽,老人浑身筋脉出现疼痛麻木,气温骤降的时候,血管收缩,血压会升高,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保暖自然重要,从立冬起,你可以在稀饭里放上红枣、枸杞,鸡汤里可以放些当归、黄芪,调补气血。

对于文人才子来说,冬天是蛰居的季节,炉火正旺,在热乎乎的黄酒里再放上几片生姜,煮酒把盏,笑傲江湖。

明朝王稚登在《立冬》里写道:“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这是对冰天冷霜的感受。“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唐代李白则流露出懒得创作,喝酒睡觉的惬意。看来,冬天还真是属于懒人的季节。夜幕早早降临,约三五朋友在羊蝎子火锅的麻辣劲爆中,痛饮两杯,当然,适可而止,过食辛辣,有碍脾胃。

立冬后,鹅毛大雪的节气也将接踵而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