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母亲的“励志鱼”

【连网】(魏益君)母亲喜欢吃鱼,尤其钟爱白鳞鱼。节假日的餐桌上,白鳞鱼这道菜是必不可少的。我懂事后,母亲才告诉我为啥她对白鳞鱼情有独钟。

上世纪七十年代,过年吃鱼已经算是奢侈的了,更别说是相对名贵的白鳞鱼了。当时,村里只有张大爷家过节能吃上白鳞鱼。张大爷的儿子在县城供销社上班,每到节日都能带些回来。

那时,谁家过年待客能借到张大爷家的白鳞鱼,算是最荣光的了。既然是借,那就要还,所以,饭前主人总要红着脸告诉一位年长的客人:鱼要还的,不能破了身。

有一年春节,母亲为了面子,待客时也借来了张大爷家的白鳞鱼。那鱼不知被多少人家借过,已经被油煎得硬邦邦的了。即使这样,当鱼放在锅中油煎时,香气还是弥漫了整个小院。那顿饭,也许是母亲忘了告诉客人,还是客人忘了这鱼的特殊性,反正这鱼是破了身。等母亲发现时,已经晚了。

客人走后,母亲守着被客人吃了一半的鱼整整坐了一夜。第二天,张大爷不见母亲还鱼,上门来要,母亲端出客人吃剩的鱼,无言以对,万分为难。张大爷不乐意了,不冷不热地说:“买不起就别借,吃不起就别逞能!”

张大爷的话针刺般扎着母亲的心。就在那一年,母亲来到镇上,非央求一位裁缝教她缝纫技术,受不了母亲的软磨硬泡,老师傅收下了母亲。在当时缺少劳力的家庭里,母亲的举动,着实招来乡亲们的不少非议。但母亲不管这些,即使地荒了,孩子们吃不上饭,也没有动摇母亲的学习决心。

半年后,母亲出师了,回村开了一个门面,靠着加工和为乡亲们缝缝补补,招揽了不少四邻八乡的客户。年底,母亲不但挣了不少工分,还有了不少零用钱。过年时,母亲专门去了趟县城,买回几条白鳞鱼,除了还给张大爷两条,我们家破天荒地也吃上了白鳞鱼,成了村里第二家过年吃白鳞鱼的人家。

从那以后,白鳞鱼成了我们家一道风景菜,也是一道“励志菜”。母亲怕我们吃腻了,想着法子做鱼,其做鱼的技术越来越好,做硬香酥可口,做软入口可化。

每回看母亲吃鱼时若有所思样子,我就想,如果不是当年借张大爷那条鱼,母亲不会以鱼励志,经营成后来极具规模的服装厂,也不会经常拿鱼说事,训诫我们。

感谢母亲,更感谢那条白鳞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