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流动的风景

【连网】(朱文杰)偶然在书上读到有这样一群艺术家,他们从一个国家的南部起步,一边旅行一边卖艺,靠卖艺得来的钱支付他们的各项费用,一路游走下去。游历了这个国家,再去另一个国家,年复一年,他们的一生几乎就是这样度过的。

有人会说他们热爱艺术,行走是为了让艺术发扬光大,但我想,他们更多的是为了追逐自由,追逐生活。

前几天,在街头看到这样的情景:街旁草坪前有一位艺术家,他胡须长长的,衣衫整洁,身后放着旅行箱,身边的盒子里有行人抛下的几枚硬币。只见这位艺术家正出神入化地描绘,色彩是多么鲜艳———可是不巧,刚画了一半天空就滴起雨来,一滴、两滴,许多雨点落在他的作品上,我为他惋惜。可是这个流浪的艺术家头也不抬,而是以最快的速度继续他的创作。雨点比刚才更加密集了,他画得也更快,简直飞速地、倾尽全力地画着他的作品。他跪在那里,用身躯遮住了他的作品,雨点落在他的背上。雨渐渐下得更大了,一些围观的人都撑开了雨伞。

我一直望着这位艺术家。看着他的衣服被淋湿,看着地上的作品被雨水冲洗得面目全非。老人家看我没走,告诉我,说他已经走了二十多个省了,他要用画笔记录每个地方的风景,流动的风景。雨水从他的头发上流下,流过他的脸颊,大滴大滴地垂落。这里面会有眼泪吗?

后来我想,他不会流泪。因为他一定经历了很多,他已习惯把自己的艺术交给瞬息万变的自然,可以让水冲走,让风吹走,他所获得的,是最真实的风景,最真实的印记。

生活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它是流动的。

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一定不愿在某处固定自己的生活起居,过着乏味平淡的日子。他会用脚步、用精神的触角,游历每一个富有意义的角落。世界之大,没有一个角落可以束缚他放逐的思维、耿直的秉性,他所拥有的,是那种绝不甘于平庸的力量。

有那么一天,当我们翻开橱柜角落里那些陈旧破损的、各种各样的乐器和画笔,或者满是灰尘的陈旧纸卷、密密麻麻的字迹,或是那些泛黄的、记录年轻时某次旅行的老照片,必会发出心底的感叹:当年,我们就试图用这些行走中的道具,去记录那些流动的风景,去描绘生活的色彩与生命的斑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