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爱情成本

【连网】(伊尹)有女友说:时尚杂志,有时就是一本纸质的毒药,那种层次,是如此遥远,但世事是,越是遥不可及的东西,越是标榜为梦想。五花马,千金裘,纸醉金迷的夜色,爱情呢,男主角貌似朴有天,微笑足以杀死女人,豪宅恍如宫廷,排场的求婚,虽然那鸽子蛋一样的钻戒,在小城市的珠宝行里,根本不曾出现过。

年轻些的女孩,对于《乱世佳人》,看的是奢靡华丽,无法坐怀不乱,橡树庄园,盛大的舞会,华服与众多美人。但后来,一根沾泥的萝卜,都会让饥饿的斯佳丽惊喜若狂。人要活下去,土地才是真正的上帝。年轻女孩未必能够领会其中真谛。

没有收入的小男生诉苦,说女友的物质欲望太高,今天吃肯德基,明天买衣服,后天又要看电影,出入动辄打的,节日与生日,要送花送礼物,而且中国的节日,是中外兼容,真是受不了。谈恋爱的开支,依赖于家长提供,一个人用绰绰有余,两个人一起使,比打水漂还要快,连个涟漪都看不见。

父母辈恋爱史的开支,说出来,足够他羡慕。热天出门,一个冰棒两人吃,一杯酸梅汤两人喝,却是甜蜜无比,最时髦的去处,无非是看看电影,逛逛公园,划划船。

一辆自行车将新媳妇驮进了家门,新婚次日,新媳妇洗手做羹汤。刚出门,正羞答答呢,突然脑门上落了几滴水,是头顶晾晒的衣服,有丈夫的,当然也有公婆的,羞涩的女子,终将告别小女儿不识凡俗的日子。

寒窑也能遮风雨,夫妻恩爱苦也甜。低成本的爱情也是美好的,就如同小成本电影,小众,却不比大片的收益少。小成本爱情,建造的婚姻城池照样固若金汤,大成本的爱情,风险也同样巨大,豪门婚姻多以败笔收场,金砖砌成的婚姻,轰然倒塌时声响更大。

有调查说,一线城市,不提恋爱期的消费,从谈婚论嫁时算起,结个婚,需要七八十万,大头是购置新房、装修、家电、家具、床上用品、婚戒等,婚礼的消耗,同样是一笔大开支,婚纱照、婚庆公司、酒店、婚车、婚纱、喜糖、蜜月旅行……哪一样不需要金钱的支持?

节省的小夫妻,应该能承担以上百分之二十的费用,离开双方父母的资助,这婚真是结不起。婚姻的城,背着两代人的积蓄与债务修造,婚姻成本华丽庞大,令人咋舌。

还是小成本的爱情时代,值得怀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