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人间烟火 尘世情怀

【连网】(汪燕)“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七仙女位列仙班,似乎无忧无虑。可是天庭寂寞凄清,又有谁知道仙界的烦恼呢?因此当她窥见了人间百姓的烟火,尘世夫妻的恩爱之后,义无反顾地下凡与董永相恋。虽然两人最终被玉帝棒打鸳鸯,但七仙女却领略了人间的温暖和仙界的冷酷,这更显出人间的可爱来。

因火生烟,人间烟火本指炊烟,引申的意思就是饭,人人都得吃饭。饭和菜,因为地域、民族、文化、习俗等的差异,变得纷繁复杂,单是川菜这个派系,就足以让我们眼花缭乱。

人间烟火来自于民间,就是千百年来各地老百姓利用本土食材所创造出来的美味儿。也许就是母亲在灶台上给我们烹饪出来的东西,滋养着我们的身体慢慢长大,它们的身上打下了故土深深的烙印。因此在异地他乡,如果能吃到一份正宗的故乡食物,那种感觉真是妙不可言。在品尝这份美食的同时,我们仿佛能见到母亲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能感受到故乡的林林种种,思乡的情愫就在我们的心底酝酿开来。

看欧美电影,那些男男女女就着三明治和可乐就是囫囵一餐,我特别庆幸自己能生活在中国这个以饮食文化见长的国度。中国除鲁菜、淮扬菜、粤菜、川菜等八大菜系之外,还有鄂菜这样一些较有影响的地方菜系。鄂菜就是湖北菜,“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清蒸武昌鱼让毛泽东也赞不绝口。至于武汉热干面、武汉鸭脖子,那更是风靡全国,连我所在的这个川西县城也能见到鄂菜踪迹,可见鄂菜影响力辐射之远。不过话说回来,我们本地人吃得鄂菜再多,也比不上湖北当地人吃得多。这正如要吃正宗川菜,还得到成都一样。你就算每天吃一样,也得耗费许多时日才能吃完川菜的一部分。因为作为一个发展中的菜系,川菜不断有新的菜品面世。每个菜系都博大精深,好比弱水三千,我们连其中一瓢也没有饮完。

品尝美食,讲究的不外乎是色香味形器及就餐环境,中餐讲究文化,西餐讲究情调,时令小吃则讲究亲民。凡能做到以上几点者,可谓成功了一半。文人历来是美食的追随者,从苏东坡、李渔、袁枚到梁实秋、汪曾祺等,他们创作了大量的美食文字,至今读来仍然让人口舌生津。

人间烟火,尘世情怀。一盘鄂菜一盏酒,足以让我们在喧嚣的人世间找到些许寄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