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人间采蜜记

s28269974

内容简介  · · · · · ·

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的自传,坦诚而通透地讲述自己的一生。

李银河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然而,很少有人知道,由于“文化大革命”,她只读到初二就中断学业,参加串联、去内蒙古兵团插队,还在山西农村种了两年地。

李银河和王小波的爱情几乎无人不知,却少有人知道这段爱情是怎样开始的。二十多岁时,李银河已经在中南海国务院工作,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前程似锦;与此同时,王小波只是个街道工人,二人的地位可谓云泥之别。李银河却毫不在意,幸福地认为:“我和他就是一个男版灰姑娘的故事嘛。我早就看出来,我的这个灰姑娘天生丽质,他有一颗无比敏感、无比美丽的心,而且还是一个文学天才,早晚会脱颖而出。”正如王小波所说:“真正的婚姻都是在天上缔结的。”

近期,李银河现任伴侣“大侠”的曝光引发热议。对此,李银河认真地声明:“大侠”是跨性别者,生理女性,心理男性,应该被称为“他”。大侠和李银河领养了一个可爱的孩子,一家三口过着其乐融融的生活。

李银河本人并非同性恋者,却始终为同性恋者的利益而奔走呼号,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对自由的追求和信念。你可以不赞同她的观点,但不得不佩服她的坚持与勇气。

她说:“人间如花丛,我只是从中采撷一点点精华,对其他的一切不去理睬。一生只有短暂的几十年,要好好享用自己的生命。自由奔放,随心所欲。”

编辑推荐:

在生于五十年代的中国人里,李银河是非常特别的。

她经历了那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文化大革命”、插队、下乡,在物质和精神的沙漠里都受过磨砺。

然而,与那一代很多人不同,李银河没有愤世嫉俗,而是始终平和,热爱阅读和艺术,追求自由和美丽。

在很多人眼中,李银河这位学者总是和敏感话题联系在一起:同性恋、性学、女性主义……

有人对她爱之入骨,有人对她嗤之以鼻。

她的一生,在很多人眼里是惊世骇俗的传奇;然而李银河自己讲来,平平静静,朴实通透。

看完这本自传,你会认识到一个真实的李银河——一个可爱的老人,单纯而真挚,优雅而睿智。

独家收录近三十幅珍贵照片,包括童年时期、内蒙古插队时期、与王小波在美国旅游生活照、与现任伴侣“大侠”及养子壮壮的温馨家庭照等,其中不少是首度披露。

作者简介  · · · · · ·

李银河

1952年生于北京。

1977年,获山西大学历史系学士学位;

1982年至1988年,就读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社会学硕士、博士学位;

1990年,获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后学位;

1992年至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12年至今,专注写作。

主要著作:

《虐恋亚文化》

《同性恋亚文化》

《生育与中国村落文化》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