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礼赞节制

刘安仁

(一)

【连网】哲人见解:昨日的文明是一种精神享受,来自语言,来自艺术,往往沉静独居,面对着大自然;今日的文明则是一种物质享受,风风火火地去追逐一切。

诚然,物质享受在当今越来越体现其真实性、合理性。确乎,一个人想完全脱离这些,恐怕寸步难行。物侈尚可得,人侈不可再。问题的关键则在于:精神释放和物质释放似乎容易,难的是如何在强有力的诱惑面前,保持节制。

节制,未必是物质化的,而是生存的态度。

生活中,巨大的诱惑往往意味着巨大的危机。

人,并非牛羊,而是有着知性和理性的,有着对美的渴望和追求。若一味地把人类的大才情用在小自私上,节制不了内心的欲望,把一切都视为物质化、利益化、钱财化,进而贪婪地去侵吞、去掠夺、去强占,势必就会成为满眼都是“饲料”的牛羊,其后果将是灾难。殊不知,心无止境的贪婪,终将导致人间无止境的争斗和悲剧的一再重演。

(二)

能控制自己命运的人是高人。因为他们懂得且践行节制欲望。

历史上,最能节制欲望的首推范蠡。他,是个具有大智慧的旷世奇才。在荣华面前,因为守节制,才有富而好得、乐善好施的高贵品德,演绎出令人赞叹不已的壮丽人生:范蠡,为越王勾践成就霸业,被封为最高军事长官上将军。然他却决定辞官职去经商。越王竟然要分割国土,与他共享。而他不为所动,带着家人跑到工商业发达的齐国海边定居下来,艰苦创业,治产数十万,成为齐国首富。齐国贵族推举他做齐国的相国。他舍弃“美酒人生”,决定把钱财分给一些贫穷的亲戚、朋友、邻居乡亲,又带着妻子儿女及小部分家产,悄悄离开齐国,改名换姓,来到一个叫陶的地方,即现今的山东陶县境内商业发达的都会。由于经营得法,很快发家致富。《史记》记载:范蠡在陶,“十九年中,三致千金,再分散与贫交疏昆弟。”

范蠡,节制欲望是引导正确人生的一面镜子。但愿当今位高权重者能照照这面镜子!借一缕高风亮自己的节,涤自己的心尘。

(三)

世上一些过错的产生,往往是因为过于追求它的圆满。过了,就是错了,适可而止,适度节制而为,才是避免过错的有效方法。譬之,为人处世,如果看不清对方,不妨适度节制自己。即便把对方看清楚了,也要适度节制。因为便宜给出去,也会变得廉价的。

人们往往赞美那些有爱心并付出爱心的人。可有时爱心的付出有可能成一种伤害。譬之,好些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正是不懂得溺爱的节制,结果孩子在生活中得不到磨炼,致使他们无法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最终被社会所淘汰。

事之极者,必向其反;物之极者,必见其非。

谁能让我们的欲望平淡些?庄子,唯有庄子完成了《庄子》。天才的庄子,平民的庄子,一生贫苦,可也一生富有,超越了贫穷,也超越了宝贵。他的精神远远在贫穷和宝贵之上。患有无节制的现代病者,“庄子”可医,读《庄子》经典!

(四)

节制,是一种生命的内在喧响;是更深刻的领悟人生的一种方式;是一种内心交战需要你洁净自己的思维、帮你构筑合理的结局;是既有对世俗的鄙视,亦有对希望的憧憬,还有对邪恶的拒绝。

智者早已将人生和宇宙看透:世界上一切本于无,将来也归于无。

人生,理应是“高处立、平处望、阔处行,且有上等心、结中等缘、享下等福”。

人的一生中,无论喂胃还是喂心,都要有所节制。有所节制,方能健胃强心,舒适安逸,健康幸福。盖因尘归尘,土归土,一切都归了岁月:你若如莲,污泥不染。

“岂知灌顶有醍醐,能使清凉头不热。”

生活中,多一份节制就多一份人性的完美。让节制的人生伴你感觉美的长驻,进而谨慎且有节制地享受人生。

基于此,你我他把一页页日子读完,读成缱绻有节制的爱,读成诗情画意的珠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