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读书美文

读书日想充电?清华学霸给你开书单

【连网】 (记者 张漫子) 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天你读书了吗?如果你不想辜负这个书香馥郁的午后,不妨在网购前先看看清华的学霸们在读什么。

学霸多 文青更多

终日徜徉于学术海洋的清华学霸也有清新文艺的时刻?是的,在2014年清华园最热门文学类图书榜中,“睡前故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位居第一,成为学霸枕边书的不二选择。《追风筝的人》、《三体》、《彷徨之刃》、《此间的少年》同样位居榜单前列。

而在2014年最热文学类图书的TOP20中,《嫌疑人X的献身》、《新参者》、《毕业》等书的作者、日本作家“东野圭吾”曝光率高达6次,看来拥有理工背景、逻辑推理缜密的东野圭吾更易引起清华工科“男神”“女神”的集体共鸣。

此外,受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影响,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也受到追捧,想必,“将苦难化作前进动力”也是清华学子心中有温度的精神养料。

有天分 更努力

在2014年度清华社科类图书借阅榜TOP20中,《浪潮之巅》和《向前一步》分别位于榜首与榜眼。如《拖延心理学》、《异类》、《自控力》等成功学书籍以及《文明的冲突》、《历史的惯性》也跻身排行榜前列。

此外,《经济学原理》和《魔鬼经济学》作为钱颖一先生推荐的经济学入门书籍轻而易举进入榜单前十,可见经济学思维的确是学霸必备的素质之一。

《爱的艺术》、《因为爱情》跻身TOP20,不禁让人感慨:学霸也是人,既有报国之大爱、也有心灵归属之小爱……

技术宅 断舍离

在技术宅位居主流的时代,科技类热门图书榜必不可少。算导、凸优化、Python、C++意味着清华码农已经抢占IT学霸圈的制高点,尤其是排名第一的《算法导论》更是蝉联宝座的“国宝”级图书。

除此之外,书单中还囊括Verilog、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等书目,看来电机、生医的各路大神也不甘心在书海中示弱。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的《断舍离》进入了排行榜,一名戴眼镜的清华电子工程系男生介绍,“断就是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舍就是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就是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并自由自在的空间……”

“读书,一为接受知识与经验,二为多读书而读书,三为应对环境、解决困难,获得思想材料的来源。”对于书籍的功能,胡适如是说。值此读书日,让我们沉浸在书香里品读文明、鸟瞰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