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贵州盲人苏伟来连追寻音乐梦

【连网】  对于盲人来说,独自出行本身就是挑战。然而,在东海县石湖乡的盲人音乐艺术培训学校里,却有一位来自贵州的盲人学生,为了追求音乐梦想,他不远千里,独自乘坐火车来到了这里。

日前,记者走近这位年轻的盲人苏伟,揭开他那不寻常的音乐寻梦路。

变故:2岁那年双目失明

苏伟的老家在贵州省六盘水市的一个山村。1992年,母亲将2岁的苏伟和他的姐姐、弟弟一起带到了贵阳市,四口人从此过上了10多年的租房生活。因为要照顾孩子,苏伟的母亲不能外出挣钱,一家人只能靠着父亲参军的补助金过日子。

不久后,一场变故降临到苏伟的头上。“我两岁多的时候发了一次高烧,后来眼睛就看不见了。”苏伟说,6岁那年,父母把他送到了盲校,但一年后他就辍学了。“主要是父母觉得盲人学知识也没什么用。”苏伟说,因为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他只能在家里待着。

“后来,我经常听别人说起盲人按摩。”苏伟说,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下,13岁那年,他跟人学起了按摩。一段时间后,他开始正式工作,每做完一单生意,他会得到40%的提成。“我当时根本不知道40%是什么概念,连简单的算数都不会算。”深受刺激的苏伟决定去学知识。14岁那年,苏伟成了盲校三年级的一名学生。

机缘:吹笛子与音乐结缘

重返盲校后,苏伟接受了系统的文化课学习。期间,当地一所大学音乐专业的学生到盲校开展义务授课,苏伟生平第一次接触到了乐器——笛子。

“以前我根本不懂什么是音乐,也不知道什么乐器。”苏伟说,发现一根“竹子”还能发出这么好听的声音,他的学习劲头很足,经常找这位大学生学吹笛子。“后来这位老师去了广州,不过他又把我介绍给了他的一位师兄。”苏伟说,经过一年断断续续地学习,他已经能完整地吹奏不少首曲子了。

初三的时候,听说青岛盲校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氛围都很好,经过再三劝说,他终于说服父母同意他独自前往青岛的一所盲校就读。

在青岛学习一年后,初中毕业的苏伟获得了升高中的机会,但面对老师推荐他回贵阳一所艺校进修的“诱惑”,苏伟选择了后者。“去艺校主要是想学习一下声乐。”苏伟说,自从学会吹笛子,他就对音乐着了迷,也想进一步拓宽自己的音乐之路。

学艺:只身一人闯荡北京

然而,在艺校期间,苏伟发现,他在专业素养上并不能得到很大提高。一年后,有过“独闯”青岛经历的苏伟,决定去北京开始自己的学艺之旅。“我通过手机语音上网功能知道了北京一位姓王的老师在教授声乐,而且水平很高。”2012年11月的一天,苏伟怀揣着近2000元钱踏上了去往北京的火车。

“到了以后我才知道,我带的钱只够上三节课。”苏伟说,但王老师被他的学艺精神打动,愿意免费教他。为了方便学习,他在离上课不远处租了一间地下室,每月房租600元。随后,苏伟开始了上午去学习,下午去街头卖艺的日子。“多的时候一小时能赚几百块钱,少的时候一下午也就十几块钱。”苏伟说,街头卖艺经常会被驱赶,他也只能过上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

北漂生活的不易让他打起了退堂鼓。2014年3月,苏伟选择了离开。但是一年多的坚持,让他的声乐水准得到很大提升。

追梦:来连寻求更大舞台

回到贵阳后,苏伟跟着几个残疾人组建了一个卖艺小团队,再次走上街头卖艺。“有一个肢体残疾的人,他是老板,我们为他打工,他管我们吃住,每个月给我们发工资。”苏伟说,虽然比一个人“单打独斗”要稳定,但仍免不了风餐露宿之苦。不愿所学在街头荒废,但又苦于找不到施展才艺的平台,苏伟非常痛苦。

今年7月,他从网上得知,在离贵阳千里之外的东海县,有一位老人创办了一所免费培训盲人的音乐学校。抱着对音乐的执着追求,也希望得到展示才艺的舞台,苏伟踏上了寻梦之旅。

“坐火车一共用了40多个小时,中途在郑州转的车。”苏伟说,和前几次独自出远门一样,此行并未遇到什么波折,“一边走一边问也就到了。”苏伟的父母也不再怀疑儿子的独自远行能力,更多的是一种牵挂。“每次我出门他们都会提醒我带好盲杖。”苏伟告诉记者,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经常打电话回家。

触动:他愿留下义务任教

来到学校后,苏伟才发现,学校的教学、生活条件比他想象的要艰苦得多。但是苏伟告诉记者,在这里他每天都能与音乐为伴,同时,他也被校长许才益倾注毕生积蓄办学的举动深深触动。

“许校长对这些孩子们的恩情,让我没有任何理由提出其他要求。”苏伟说,原本想获得商演机会,过上稳定生活的想法已经淡化了,他现在更愿意把所学教给其他学生。如今,每周一、三、五的上午都是苏伟教文化课的时间,“苏大哥”也变成了“苏老师”。当学校需要外出义演募捐时,苏伟同样会全力参与。

当初的期望与现实的反差,并未让苏伟后悔自己的决定。“虽然我不确定会待多久,但目前还没有离开的打算。”苏伟说,当前学校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作为一名盲人,他不愿意看着像自己一样的孩子因身体缺陷而失去学习的权利,他应该为他们,也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这种力量非常渺小。

相关新闻